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员工工作——家庭增益中个体繁荣的形成机理

杨阳; 林忠 辽宁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辽宁大连116029;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辽宁大连116025
员工   边界弹性   个体繁荣  

摘要:笔者基于个体特征和组织特征融合的研究视角,以企业员工工作-家庭关系中边界弹性的匹配为个体繁荣形成的起点.以工作-家庭增益为个体繁荣形成的纽带,以企业326名员工的调查数据为样本.对员工工作-家庭关系中个体繁荣的形成机理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员工工作-家庭关系中,不同边界弹性的匹配能够给员工带来不同的个体繁荣效应,工作弹性匹配正向影响家庭繁荣,家庭弹性匹配正向影响工作繁荣;不同工作-家庭增益的方向能够作用于边界弹性匹配与个体繁荣之间的关系,工作对家庭增益对于工作弹性匹配与家庭繁荣具有积极作用,家庭对工作增益对于家庭弹性匹配与工作繁荣具有积极作用。上述发现为中国企业如何在员工积极工作-家庭关系管理中实现个体繁荣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支持。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