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否创造另一个人口红利?——基于劳动力市场干预效应的经验研究

张新; 周绍杰; 姚金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研究院; 北京100084;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100084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人口红利   劳动力市场干预  

摘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目前中国覆盖最广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它能否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劳动力供给.其机制又是怎样?认识这些问题,对再造中国的人口红利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发现.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提高参加人群平均劳动收入约5.6%,且这种效应在流动人口中更加显著,达到12%。同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降低参加者劳动时间约10%、提高工资率20%。这说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实有利于提升劳动生产率,并通过释放农村劳动力改善了配置效率.进一步促进收入的提高。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