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济发展、城市扩张与空气污染

郭施宏; 高明; 吴雪萍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100084;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福建福州350116
经济发展   城市扩张   空气污染   空间计量  

摘要:笔者以2001—2012年中国30个省会城市作为样本,在分析经济发展和城市扩张对空气污染影响机理的基础上,考虑空气污染的空间自相关性,采用空间滞后模型(SLM)和空间误差模型(SEM)实证分析经济发展和城市扩张对城市空气污染的影响。结果表明:(1)城市空气污染存在显著的正空间自相关性和空间溢出效应。长江以北形成了高空气污染城市的集聚区,华南地区是低空气污染城市的集聚区。(2)经济发展与城市扩张对空气污染具有显著影响,经济增长与空气污染之间呈现倒N型的三次曲线关系,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均有助于空气污染的改善。(3)城市建成区面积和道路面积在2001—2012年期间大幅增长,并加剧了城市空气污染,但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并不显著。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