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空气污染、生产资料与农业生产经营

张良; 谢佳慧; 徐翔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南京210095;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辽宁大连116025
空气污染   生产资料   农业生产经营   劳动力  

摘要:笔者在厘清空气污染对农业生产经营影响机理的同时,提出空气污染对农业生产经营存在“剥夺效应”,对劳动力供给存在“抑制效应”,对生产资料投入存在“扩大效应”的假设。基于传统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构建“空气污染—农业生产”模型,并利用我国30个省市2001—2014年农业生产经营和二氧化硫(SO_2)排放的数据,实证检验空气污染给农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结果发现:首先,空气污染给农业生产经营带来负效应。其次,空气污染会减少劳动力供给,增加化肥、农药和塑料薄膜等生产资料的投入。最后,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空气污染带来的危害。鉴于此,应加大对空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强对工业废气排放的监管,提供技术支持以缓解空气污染给农业带来的危害。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