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公司治理对创新策略的影响--基于R&D支出异质性的实证研究

王玉霞; 孙治一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辽宁大连116025
公司治理   创新策略   探索式创新策略   开发式创新策略  

摘要:本文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根据R&D异质性将创新策略分为探索式创新策略和开发式创新策略,运用Logit模型和OLS模型分别考察了公司治理对公司创新策略的选择和对不同创新策略研发支出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创新策略选择方面,股权集中度和股权制衡度的提高有利于探索式创新,而机构持股、独立董事占比和薪酬激励与开发式创新显著正相关。在研发支出方面,独立董事占比和薪酬激励对两种创新策略的研发支出均有正向影响;在开发式创新中,股权集中度和股权制衡度与研发支出显著负相关;在探索式创新中,机构持股和两职兼任与研发支出显著正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公司治理应与不同创新策略相匹配以发挥对公司创新的促进作用,为增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和实证经验。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