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地域集聚及影响因素研究

李燕萍; 李洋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 湖北武汉430072
创新经济   科技企业孵化器   地域集聚   空间相关性   空间计量模型  

摘要:本文基于空间计量的理论和方法,利用2007—2015年中国省份面板数据,计算并检验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地域集聚度及空间相关性,并依据空间计量模型经验分析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地域集聚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中国省域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显现出显著的空间关联性,但空间分布不均匀,东部地区主要呈高—高集聚模式,中西部地区多为低—低集聚模式;创新资源丰富程度、人力资本水平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集聚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政府投入对其呈负向影响,技术市场影响不显著。为此,未来应从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提升科技水平、培育高端人才和转变政府角色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集聚发展。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