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公众诉求与地方财政透明度——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

朱颖; 赵颖博; 邓淑莲; 李奇璘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海201620;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200433;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上海200433
财政透明度   公众关注度  

摘要:财政透明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建立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前提条件。在地方政府缺乏足够的动力改善地方财政透明度的情况下,是否可以通过"自下而上"的公众诉求来推动地方财政的透明度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随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正式实施,财政信息的可获得性增强,公众对财政透明问题的关注度也在逐渐提升。基于这些观察和思考,文章采用2011-2015年中国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解析了公众诉求对地方财政透明度的影响机制。实证结果表明:公众对"三公"消费问题的关注会推动地方总财政透明度、国有企业信息透明度和社保基金透明度的提升;而公众对社会保障问题的关注则会推动地方总的财政透明度、国有企业信息透明度的提升,但公众关注度对一般公共预算透明度的影响并不显著。与此同时,在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公众诉求对地方财政透明度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地区差异和地区特征。

简介:《财经研究》(CN:31-10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