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貌能提高创业收入吗?

黄玖立; 田媛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 天津300071;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天津300071;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北京102206
外貌   收入   创业   劳动力  

摘要:创业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创业者本身的人力资本在整个创业活动中起着基础性的决定作用。而美貌作为特殊的人力资本是一种稀缺资源,具备美貌的个体在各种社会交往博弈过程中具备更高的议价能力,从而能够争取到更好的机会、占据更多的资源,进而享受所谓的"美貌溢价"。文章将"美貌经济学"的讨论限制在创业劳动力样本中,以探讨在创业劳动力市场中,是否同样存在着类似的美貌溢价现象。文章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和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数据考察了创业者的外貌与其创业收入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创业者的个体特征以及外部环境特征之后,外貌对创业者的收入有着正向促进作用,也即外貌更具吸引力的创业者能够获得更高的收入。相较于女性创业者,美貌更加能显著提升男性创业者的收入,且美貌的溢价作用在不同收入水平的创业者群体中存在差异。

简介:《财经研究》(CN:31-10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