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农保”的养老保障作用: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

靳卫东; 王鹏帆; 何丽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山东济南250014;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四川成都611130;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济南250014
新农保   代际支持   养老模式   养老质量  

摘要:面对日益严重的农村家庭养老困难,新农保改革被寄予厚望,其养老保障作用成为学界和政府关注的焦点。基于制度改革和农村养老特征,文章分析了新农保对农村家庭养老质量和养老模式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了经验证据支持。研究结果表明:第一,新农保显著增加了农村老人的经济收入,提高了他们的养老质量;第二,新农保"挤入"了代际向上的经济支持,在农村养老经济资源偏好的条件下,这会降低代际向上的时间支持,改变农村家庭养老模式;第三,新农保的养老保障作用存在群体差异,低收入、不健康以及独居老人对养老金的反映更为敏感,可以取得更加显著的改革成效。因此,新农保应该增加养老金投入,调整参保要求,并扩大养老困难群体的参保比例,以获得更大的养老保障效果。

简介:《财经研究》(CN:31-10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