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官”还是“高薪”:何种更易留人?

罗昆; 连燕玲; 张璇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安徽芜湖241000;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上海200241;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安徽合肥230002
薪酬激励   晋升激励   ceo主动离职   参照点效应   经理人市场理论  

摘要:文章基于经理人市场理论和契约参照点理论,以中国上市公司2007-2016年数据为样本,从多维薪酬参照点效应角度,探究了CEO的货币薪酬和晋升激励对其主动离职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CEO的货币薪酬和晋升激励都抑制了其主动离职行为,而晋升激励的抑制作用更强;当上一期CEO薪酬低于参照点薪酬时,当期越容易发生主动离职;当存在多维薪酬参照点效应时,CEO的货币薪酬和晋升激励仍能抑制其主动离职行为,但两种激励方式同时存在时,外部参照点效应下货币薪酬激励的抑制作用更加显著,而个人参照点效应下晋升激励的抑制作用更加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对国有企业来说,实施晋升激励更能留住人才。文章不仅丰富了经理人市场理论的研究,还为企业如何选择有效的激励方式来留住人才提供了参考。

简介:《财经研究》(CN:31-10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