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具有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吗?

贺胜兵; 刘友金; 段昌梅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 湖南湘潭411201
部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全要素生产率   双重差分模型  

摘要:自2010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先后设立了多个部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些示范区是否促进了创新提高了地区全要素生产率(TFP)呢?文章测算了285个地级以上城市的TFP,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分析了设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地区TFP的政策处理效应。研究发现:在观测区间内,地级以上城市的TFP呈下降趋势;从整体看,设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地区TFP的政策处理效应显著为负,但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中部地区的政策效应不显著,西部地区的政策效应显著为负;示范区成立后的固定资产投资显著增加是导致地区TFP下降的主要原因,设立示范区的产业升级效应并不明显,承接具有污染性的产业转移对TFP的影响具有地区差异性。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了如何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简介:《财经研究》(CN:31-10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