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脱钴对聚晶金刚石热稳定性能的影响

范萍; 薛屺; 易诚; 董朋朋; 蓝红 西南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成都610500
聚晶金刚石   脱钴   残余热应力  

摘要:本文介绍了一种在碱性电解液中电解聚晶金刚石内金属钴的方法。通过BSE观察到聚晶金刚石内金属钴的堆积方式有两种:大部分钴沿着金刚石颗粒边界延伸并包围金刚石颗粒,少量的钴团聚在一起,呈岛状堆积。EDS确定脱钴区域残余的钴含量为2.75%,而未脱钴区域的钴含量为13.45%,即79.5%钴在电解过程中溶解,且深度为170μm。模拟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在钻头胎体合金上面的焊接温度,对脱钴及未脱钴聚晶金刚石复合片进行热处理,用光学体式显微镜观察其表面的裂纹,采用XRD固定ψ法检测脱钴聚晶金刚石的残余热应力仅为241.46kg·mm^-2,而未脱钴试样残余热应力值为2094.79kg·mm^-2,即脱钴处理能有效降低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在下井使用前的热应力,使其残余热应力降低至原来的1/10。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