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土遗址锚固用烧料礓石拌合遗址土浆液龄期性能

任晓茹; 张景科; 王南; 单婷婷; 赵林毅; 李最雄 兰州大学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甘肃兰州730000; 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甘肃敦煌736200
土遗址   锚固浆液   烧料礓石拌合遗址土   龄期性能   兼容性  

摘要:为寻求与土遗址更为兼容的锚固灌浆材料,选择烧料礓石与民勤县明长城红沙堡遗址土以1∶1比例拌合的浆液材料,对其结石体进行了不同龄期收缩率、含水率、波速、渗透系数、密度、抗折强度和抗压强度的测定及微观结构变化观测。试验结果表明,结石体在龄期28天的收缩率、波速及含水量基本趋于稳定,而抗折强度和抗压强度28天后仍持续发展,直到龄期90天时保持稳定。微观结构观察结果较好地证明了以上规律。烧料礓石前期水化及后期碳化反应保证浆液早期及后期强度。同时渗透系数及密度与遗址土的相近,保证了结石体与遗址土体的兼容性。研究初步表明,该浆液适宜于土遗址锚固工程中使用。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