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聚合物浸渍裂解法制备C/C-ZrC复合材料及其性能

赵春晓; 李红; 任慕苏; 张家宝; 杨敏; 孙晋良 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
氢氧焰烧蚀   线烧蚀率   质量烧蚀率  

摘要:本文以低密度C/C复合材料为坯体,有机锆聚合物为前驱体,采用聚合物浸渍裂解法(PIP)制备C/C-ZrC复合材料,并对其微观结构、力学性能、烧蚀性能以及烧蚀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ZrC在材料内分布均匀,密度为2.05g·cm-3的C/C-ZrC复合材料其弯曲强度为89.70MPa,呈脆性断裂。经氢-氧焰烧蚀150s后其线烧蚀率为-2.2×10-3mm·s-1,质量烧蚀率为-1.0×10-3g·s-1,远低于密度为1.86g·cm-3的C/C复合材料(线烧蚀率:4.4×10-3 mm·s-1,质量烧蚀率:7.5×10-4g·s-1);在烧蚀的过程中,ZrC表现出优先氧化,同时生成的ZrO2阻挡层能有效阻挡热量的传递和氧气的渗透,提高了材料的抗烧蚀性能。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