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硼掺杂球磨SiGe合金的热电性能

徐璟; 赵新兵; 朱铁军; 何旭昭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热电材料   sige合金   硼掺杂   晶粒优化  

摘要:SiGe合金热电材料作为一种传统的高温热电材料一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本研究通过B在球磨SiGe合金中的P型掺杂,有效增加了材料的载流子浓度,优化材料的电学性能。通过球磨降低材料的晶粒尺寸,增强晶界对声子的散射,降低材料的晶格热导率。另外,B掺杂使点缺陷散射和载流子-声子散射得到增强,材料的晶格热导率进一步降低。在室温时,Si0.8Ge0.2B0.04的晶格热导率为4Wm-1 K-1。由于掺杂后电导率提高,热导率降低,因此热电优值zT得到了提高。在850K时,Si0.8Ge0.2B0.04的最大热电优值为0.42,与Si0.8Ge0.2B0.002的样品相比,其优值提高了2.5倍左右。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