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用平台巴西圆盘实验确定金属粉末压坯的力学性能参数

林启权; 杨辅; 董文正; 吉淼 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焊接机器人及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金属粉末压坯   平台巴西圆盘实验   弹性模量   抗拉强度   断裂韧度  

摘要:为确定金属粉末压坯的力学性能,本文采用平台型加载方式的巴西圆盘实验对铜、铁两种不同相对密度的金属粉末压坯进行直径压缩。利用同步实验图像记录,研究了圆盘中心裂纹的生长和金属粉末压坯的拉伸断裂过程。通过压缩实验获得了金属粉末压坯的位移-载荷曲线,结合弹性力学理论和数值分析方法,确定了压坯的三个力学性能参数:由直线段确定弹性模量E、由线性段与非线性段的转折点确定抗拉强度σt和由局部最小载荷确定张开型断裂韧度KIc,它们与相对密度的关系均符合幂指数函数变化规律。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