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热氧化对Zr基块体金属玻璃腐蚀行为的影响

彭盛; 曹庆平; 赵向南; 王晓东; 蒋建中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块体金属玻璃   腐蚀   热氧化   x射线光电子能谱  

摘要:本文系统研究了空气中热氧化对Zr-Cu-(Nb)-Ag-Al-Be块体金属玻璃在含Cl-溶液中腐蚀行为的影响。热氧化后:样品表面生成0.30.4μm厚的氧化层,层内Al和O富集;含Nb样品点蚀电位和自然腐蚀电位明显增大,不含Nb样品极化曲线却无明显变化;浸泡实验中样品表面的腐蚀坑密度显著降低,腐蚀坑内Cu富集、Zr贫化。X射线光电子能谱结果显示热氧化后含Nb样品表面含有Nb2O5和更低的Cu含量,而其它元素与不含Nb样品相似。因此,热氧化能更显著地改善含Nb样品耐蚀性能的原因可能是含Nb2O5的氧化膜更加致密,以及该氧化层能更有效阻碍Cl-扩散。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