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ATP/CaF2∶Ln3+(Ln∶Eu,Tb,Ce/Tb)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荧光性能

宋立美; 张美娜; 李江涛; 白洁琼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
稀土离子   表面修饰   荧光  

摘要:采用两步法制备了三磷酸腺苷二钠(ATP)修饰的ATP/CaF2∶Ln3+(Ln∶Eu,Tb,Ce/Tb)纳米粒子。采用红外光谱(IR)、X-射线衍射分析(XRD)、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对所合成的纳米粒子进行结构表征,并通过荧光光谱(FS)研究了纳米粒子的荧光性能。结构研究结果表明,ATP成功地包覆在纳米粒子的表面,纳米粒子的晶相为CaF2的立方结构,ATP/CaF2∶Eu3+、ATP/CaF2∶Tb3+、ATP/CaF2∶Ce3+/Tb3+纳米粒子的平均粒径分别约为14nm、15nm、11nm。荧光性能研究表明,ATP/CaF2∶Eu3+、ATP/CaF2∶Tb3+纳米粒子基本不发射稀土离子的特征荧光,而发射出修饰剂ATP的荧光,由于Ce3+对Tb3+的敏化作用,ATP/CaF2∶Ce3+/Tb3+纳米粒子发射出Tb3+的特征荧光。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