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机械合金化制备Ag-Cu-Sn钎料的组织和热稳定性

刘薇; 范仲华; 王晓蓉; 余丁坤; 陈融; 沈杭燕; 郭驾宇; 郭冰; 何鹏 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哈尔滨150001; 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浙江杭州310018; 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杭州311112
过饱和固溶体   热稳定性   机械合金化  

摘要:研究了机械合金化制备Ag-Cu-Sn三元体系形成过饱和固溶体的可能性,并对所得到的非平衡球磨产物的组织结构、热稳定性及其铺展重熔后的金相组织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通过控制球磨工艺和第三组元含量,可得到以过饱和固溶体为主要组成相的钎料合金粉,减少或细化脆性金属间化合物相。真空退火时,富银固溶体相较稳定,富铜固溶体相易于分解生成Cu-Sn,银锡化合物可分解形成Ag基固溶体和富锡相,铜锡化合物的分解产物则为多种中间相,随退火温度的升高,转变顺序逐渐向铜锡原子比例增大的方向进行。以过饱和固溶体为主要组成相的钎料合金粉在重熔后虽然仍存在金属间化合物相,但金相组织明显细化。

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CN:33-1307/T)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