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文献计量的国内外城市更新研究对比分析

黄婷; 郑荣宝; 张雅琪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城市更新   对比研究   文献计量   citespace  

摘要:城市更新伴随着城市发展的整个过程,它是对城市中衰落区域进行重建、整治和功能改变的目的性行为。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和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绘制得出的关键词聚类图谱,对近20年来(1996--2015年)国内外城市更新研究进行较为全面的对比分析。通过对聚类图谱、关键词中心度和突现度的研究发现:(1)目前的国内外城市更新研究已较为成熟,且双方的改造对象相似;(2)国内该领域以实证研究居多,国外则是实证和理论研究相结合;(5)城市更新的可持续性问题,国内外有各自的侧重点;(4)“三旧”改造是国内城市更新研究的一个新研究热点,而国外研究也不断出现新的分支。

简介:《城市规划》(CN:11-2378/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城市规划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