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利益冲突、权力秩序与基层治理——杭州ZJ商品房小区的个案

董敬畏 浙江行政学院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科学发展观与浙江发展研究中心
利益冲突   基层社区   整合   治理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区建设的逐步推进,城市基层社会中的各个行为主体形成不同的权利和利益并据此展开博弈。各个行动主体因为各自目标和利益有差异,从而在城市基层社区中形成了合作、竞争甚至冲突,由此城市社区成为政府、民众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主要利益交汇点和博弈场所。市场背景下的城市基层社会整合难题及背后的国家、市场与社会关系的复杂化,由此引申出城市社区居民的利益冲突、基层社区的重新整合及治理现代化的议题。杭州zJ社区居民通过自身行动呈现出来的利益诉求及诉求未能满足而引发的利益冲突和基层秩序形成的动态场景,揭示了当代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困境及其向现代治理体系转型的必要性。

简介:《城市规划》(CN:11-2378/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城市规划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