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西藏寺庙型城镇空间特色及城市设计对策研究——以桑耶镇为例

邓巍; 胡海艳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西藏   寺庙型城镇   空间特色   城市设计  

摘要:在“政教合一”、“寺院供养”、“寺院教育”的制度背景下,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寺院对西藏城镇的形成、发展以及空间组织具有显著的影响,是西藏城镇空间中最具特色的构成要素,以至形成了独具藏区文化特征的寺庙型城镇。本文以典型寺庙型城镇桑耶镇为例,分析寺庙对其选址、布局、城镇发展的影响机制,总结寺庙影响下桑耶城镇空间的形态特征,并从形态延续、结构控制和风貌塑造三个角度,探索寺庙型城镇的城市设计策略。

简介:《城市规划》(CN:11-2378/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城市规划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