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分职业视角下南京市外来工就业空间分布研究——兼论其与城市就业空间的关联

王慧; 吴晓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
外来工   就业空间   关联研究   分职业   南京  

摘要:以南京市主城区展开实证,基于“分职业”(商业服务业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业)视角,从“就业集聚分区”和“就业中心体系”两方面.探讨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空间的分布特征,并进一步通过空间拟合解析其与城市就业空间的关联。结果显示:(1)商业服务业外来工就业集聚区大量集中于主城中南部核心区域,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外来工就业集聚区大量集中于主城北部边缘区域,二者叠加致使外来工就业总体呈现出明显的“核心放射十半环带”的空间分布格局。⑵商业服务业外来工呈单中心就业体系,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外来工无就业中心,两种职业人口共同集聚致使外来工总体呈现出一“主”一“次”、分具“单一”和“综合”特征的“双中心”结构。(3)商业服务业人员外来工就业集聚区呈现出较好的融合特性,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外来工就业集聚区则呈现出吸引和互斥的多重特征,致使外来工总体与城市就业空间呈现出融合与隔离并存的双重特性。(4)外来工分职业和城市分行业就业中心呈现出更多的相似性,商业服务业外来工就业与城市服务业还呈现出明显的分子力作用关系,但叠加之后,两者总体上呈现出了截然相异的空间体系,外来工就业在西北沿江地区形成了独立于城市就业结构的“非依附性质”的另类中心。

简介:《城市规划》(CN:11-2378/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城市规划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