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弹性波CT技术在大足石刻岩体破碎带探测中的应用

孔得天; 李高; 郑旭辉; 石金山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北京100083; 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研究中心; 北京100012; 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100024
大足石刻   岩体破碎带   跨孔弹性波ct   波速成像  

摘要:大足石刻是中国现存的重要石质文物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其中有的石刻造像曾被列为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最近,文物保护部门又启动了对危岩体的加固和防渗工程。为确定大足石刻宝顶山大佛湾岩体中破碎带发育情况,应用跨孔弹性波CT技术对指定位置的工程岩体进行了探测。CT探测得到的岩体弹性波速成像清楚地揭示了两个钻孔之间岩体中破碎带的规模和产状,与岩体所在的区域地质构造应力场作用协调一致,证明了探测成像结果的可靠性,为大佛湾岩体的渗流和稳定性评估提供了依据。

简介:《CT理论与应用研究》(CN:11-3017/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CT理论与应用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