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主动脉夹层撕裂内膜走行规律在真假腔识别中的应用

原小军; 郝粉娥; 赵磊; 刘挨师 包头市第八医院医学影像科; 内蒙古包头014040;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影像诊断科; 呼和浩特010050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主动脉夹层   撕裂内膜  

摘要:目的:探讨主动脉夹层(AD)撕裂内膜走行规律在AD真假腔识别中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63例AD患者的MSCTA资料,在降主动脉不同节段轴位图像上测量夹层动脉撕裂内膜与管壁两个结合点的角度,计算真腔所处夹角角平分线(TLIAB)的角度以确定其所在象限,观测在血管不同节段、不同象限内TLIAB的数量。结果:63例夹层患者降主动脉不同节段所得TLIAB最多为126层,不同节段间TLIAB数量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3.87,P〈0.05)。相同节段、不同AD类型间TLIAB数量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LIAB在右前象限最多,以主动脉弓降部最明显,主动脉弓降部位于右前象限和左前象限的管腔88.89%为真腔。结论:根据主动脉夹层撕裂内膜走行规律识别真假腔是一种简便、快速、有效的方法。

简介:《CT理论与应用研究》(CN:11-3017/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CT理论与应用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