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口腔锥形束CT剂量评估模式的研究现状

贾淑梅; 郑钧正; 张丽; 高河伟; 邢宇翔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粒子信息获取与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 北京100088
口腔锥形束ct   多排探测器ct   剂量表征量   医疗照射剂量  

摘要:基于平板探测器的口腔锥形束计算机断层成像(CBCT)具有X射线Z方向(本文中指平行于CT旋转轴的方向)宽准直、180°至360°投影角度范围可选、扫描视野尺寸可调节、全扇束或半扇束偏置模式可选等特点。受检者头部的吸收剂量分布与传统多排探测器CT(MDCT)和其他临床CBCT(例如放射治疗图像引导的CBCT、介入手术的CBCT等)的吸收剂量分布相比更加复杂。因此,至今还没有有效的、取得国际共识的口腔CBCT剂量评估模式。本文调研了CT剂量评估的相关研究,将口腔CBCT剂量评估模式总结为由相互联系的剂量表征量和受检者医疗照射剂量(本文中指基于人群平均数据的有效剂量和受检者特异的组织器官吸收剂量)两个层面构成。同时指出,口腔CBCT剂量表征量研究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准确地描述口腔CBCT扫描一个均匀圆柱体模时,体模的垂直于Z方向的中间平面的吸收剂量分布规律,目前,面平均吸收剂量是最有潜力解决该问题的剂量表征量;口腔CBCT可以直接采用MDCT的受检者医疗照射剂量评估原理,但还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提供准确的受检者对X射线的衰减情况;同时,口腔CBCT的剂量评估模式研究还应该探讨锥形束X射线阳极效应、锥角效应的影响。

简介:《CT理论与应用研究》(CN:11-3017/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CT理论与应用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