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肩胛骨恶性骨肿瘤的影像分析?

李明球; 杜钢; 彭加友; 黄学桥; 张家雄 佛山市中医院放射科; 广东佛山528000;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放射科; 广州510515
肩胛骨   恶性骨肿瘤   计算机断层成像   磁共振  

摘要:目的:总结肩胛骨恶性骨肿瘤的类型和影像表现。材料与方法:收集2006年4月到2018年12月18例(男女比14:4,平均年龄47岁)手术病理证实的肩胛骨恶性骨肿瘤的术前X线、CT及MRI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肩胛骨恶性骨肿瘤以转移瘤多见(9/18,50%),大多是肺腺癌转移,肝胆系统的肿瘤也可转移至此部位。尤文肉瘤在此部位也比较好发(3/18),小的骨破坏灶伴骨膜反应和钙化、巨大软组织肿块是常见表现。其次是孤立性浆细胞瘤(2/18),部分病灶进展缓慢,膨胀生长,呈低度恶性过程。磁共振T2WI及增强扫描有助于区分软骨肉瘤和骨肉瘤。存在放射状骨膜反应时,除了骨肉瘤、尤文肉瘤、软骨肉瘤,上皮样血管内皮瘤也应考虑。结论:X线、CT、MRI综合运用可以提高肩胛骨恶性骨肿瘤的术前诊断率。

简介:《CT理论与应用研究》(CN:11-3017/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CT理论与应用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