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感兴趣区选择方法在上皮性卵巢癌动态增强MRI参数中一致性的比较

毛咪咪; 冯峰; 李海明 南通市肿瘤医院影像科; 江苏南通226361
上皮性卵巢癌   动态增强   感兴趣区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感兴趣区在上皮性卵巢癌动态增强磁共振(DCE-MRI)各半定量参数值中一致性的比较。方法:回顾性分析60例病理证实为上皮性卵巢癌患者治疗前常规MRI和DCE-MRI图像,通过后处理软件测量DCE-MRI半定量参数值,包括达峰时间(TTP)、最大浓度(MAX)、对比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和最大线性斜率(MS)。两名医师分别在半定量参数AUC伪彩图上采用不规则形、圆形及矩形法勾画ROI,其中测量者1间隔1月后重复测量。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比较不同ROI勾画方法所得DCE-MR半定量值间的差异,组间及组内一致性采用相关系数(ICC),变异系数(CV)和Bland-Altman散点图评价。结果:三组不同ROI所测各半定量参数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采用不规则形ROI所测量的各参数可重复性好,组内和组间ICC分别为(0.975~0.985),(0.961~0.984);CV分别为(2.73~4.21),(3.48~4.86)。Bland-Altman散点图显示,不规则形法所得测量值一致性高于圆形/矩形法。结论:上皮性卵巢癌采用不同ROI对各半定量参数无显著影响,且均显示较高的一致性。

简介:《CT理论与应用研究》(CN:11-3017/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CT理论与应用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