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支持向量回归的陆域天然气水合物成藏预测

彭炎; 张学强; 鲁鹏; 付康伟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 河北廊坊06500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 武汉430074; 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200093
支持向量回归   天然气水合物   水合物预测   冻土  

摘要: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自2008年在青海木里冻土区首次钻获天然气水合物以来,人们已在此地开展了大量的勘查工作,但该区地质情况复杂,天然气水合物成藏规律不清,单一的地球物理方法难以充分利用信息,因此难以有效地圈定出天然气水合物异常区。本文选取木里地区为主要研究区域,综合区内勘查已获得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地质资料,分析和提取对水合物成藏有利的特征,给出相应的预测变量转化规则。采用支持向量回归方法进行成藏预测研究,并对结果进行评估。结果显示,钻遇水合物的钻井与预测得到的高有利度区吻合,未遇水合物的钻井基本落于低有利度区,算法有效实用,能够提供一定的指导意义。

简介:《CT理论与应用研究》(CN:11-3017/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CT理论与应用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