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种不同肠道准备方法在CT小肠造影中的应用研究

马周鹏; 陈炳叶; 傅其添; 付文兵; 林观生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金山分院; 放射科; 上海2015012;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金山分院; 普外科; 上海2015012; 龙岩人民医院放射科; 福建龙岩364000
小肠   ct小肠造影   造影剂   肠道准备   诊断  

摘要:目的:探讨3种不同肠道准备方法在CT小肠造影(CTE)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56例临床怀疑为小肠病变而行CTE的病例进行前瞻性研究。156例随机分为A、B和C组各52例,肠道造影剂均采用口服法。A和B两组在扫描前16 h进食半流质饮食,并均以番泻叶6 g导泄,扫描前12 h禁食,扫描前1 h起每隔15 min A组尽量口服等渗甘露醇、B组同法尽量口服引用水。C组扫描前6 h禁食,扫描前1 h起每隔15 min尽量口服饮用水。3组均在口服对比剂10 min后进行CTE检查。统计比较3组小肠的充盈效果及对小肠病变的诊断价值。结果:小肠充盈效果比较A组最佳,B组次之,C组最差;对小肠病变的诊断结果显示A组对小肠各段病变的诊断价值均较显著;B组对十二指肠、空肠病变诊断价值较大,对回肠的细小病变诊断效果较差;C组对十二指肠及空肠上段病变诊断效果较好,但不利于空肠上段以远细小病变的诊断。结论:充分的肠道准备是CTE的重要技术因素,分次口服等渗甘露醇尽量充盈小肠有利于小肠病变的显示,是一种安全可靠、经济方便的肠道准备方法。

简介:《CT理论与应用研究》(CN:11-3017/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CT理论与应用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