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地区产业配套能力测度及其影响因素

胡凯; 吴清; 朱敏慎 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205;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江苏南京210093
地区产业配套能力   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   专业化分工   地方保护   产业结构  

摘要:借鉴垂直专门化测度方法,利用2002年及2007年中国地区投入产出表,测算了30个省(市、自治区)全行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产业配套能力,并分析了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从全行业来看,中部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最强,其次是西部和东部地区,且各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普遍呈下降趋势;(2)从工业和服务业来看,中部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也高于东西部地区,且各地区也呈下降趋势;(3)影响地区产业配套能力的主要因素是对内和对外开放度以及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化水平。地方保护、对外开放不足和不尽合理的产业结构等造就了中西部地区较高的产业配套能力,但它以牺牲专业化分工所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为代价而不利于中长期经济增长。为此,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进地区产业结构合理化,以优化地区产业配套能力。

简介:《产业经济研究》(CN:32-168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产业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