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环境规制提高了中国城市环境质量吗?——基于“拟自然实验”的证据

张志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300071
空间处理效应   环境规制   控制函数   环境质量  

摘要:基于环境规制宏观城市层面和微观企业层面的视角,采用空间处理效应、控制函数回归政策评价分析方法,综合评价了自1998年以来实施的二氧化硫和酸雨“两控”方案对我国城市环境质量的影响效应。宏观的实证研究表明,虽然城市制造业污染物的排放在总量上有所缩减,但城市空气中PM2.5的浓度却没有出现显著递减趋势,表明当前的环境规制政策效应在幅度和范围上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尤其是重点行业和关联产业的环境规制。微观企业层面实证研究表明,“两控”的环境规制方案降低了企业TFP,降低了企业价格加成,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规制效应存在明显差异。“两控”方案加速了行业资源要素在产业间的再配置过程,提高了行业全要素生产率,这一效应对于重点污染行业尤为明显。据此提出了优化环境规制政策、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的对策建议。

简介:《产业经济研究》(CN:32-168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产业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