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品竞争中的策略互动行为特征——基于我国三大省级卫视的实证研究

闫雪凌; 林建浩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产品竞争   同质化   差异化   策略互动   联立方程组模型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选择同质化跟随还是差异化突围,是其产品战略的核心问题。利用国内三家省级卫视的节目数据,以播出时长来刻画产品竞争中的横向差异,基于面板数据的联立方程组模型进行实证研究发现,湖南、江苏和北京三家卫视在产品竞争中存在显著的差异化互动策略行为特征;再根据播出时长比重划分出各家卫视的主打节目类型样本,发现其差异化程度有所扩大。进一步地,以整个市场中各类节目在两个期间的播出时长变化来测度节目的流行程度,并探讨卫视追随市场'潮流'的回报,结果显示,追随'潮流'对于各家卫视收视率有显著的正向作用,但这种影响在主打节目的子样本中出现分化,其中作为领先者的湖南卫视获益扩大,处于中间的江苏卫视回报变化不显著。

简介:《产业经济研究》(CN:32-168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产业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