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上游生产性服务业价值链嵌入与制造业资源错配改善

唐荣; 顾乃华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广东广州510632
上游生产性服务业价值链嵌入   资源错配   区域分工   知识溢出   产业集聚  

摘要:基于服务业价值链视角,首次通过定量测度服务业上游度情况,考察生产性服务业嵌入与中国制造业资源错配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服务业上游度对资本配置过度和资本配置不足均具有显著的改善效果,但会加剧劳动力错配程度;(2)服务业上游度对资本和劳动力错配产生的影响会受到区域分工指数、知识溢出、产业集聚等因素的调节;(3)服务业上游度对资本错配的改善效果会因为地区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而得到加强,劳动力错配的加剧效果因此而得到削弱;(4)一般情况下,服务业上游度的提高对中西部地区资本错配的改善效果更大,但当劳动力配置不足时,服务业上游度对东部地区的加剧作用最大,而当劳动力配置过度时,西部地区错配受服务业上游度的影响更大。研究可为优化服务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平衡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简介:《产业经济研究》(CN:32-168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产业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