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河长制视域下环境分权的减排效应研究

李强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安徽蚌埠233030
环境分权   环境集权   环境污染   减排效应   河长制  

摘要:环境政策究竟应该由中央政府制定还是由地方政府制定?中央政府的环境政策效应与地方政府的环境政策效应孰优孰劣?这些问题的本质是关于环境分权和环境集权的问题。从我国河长制制度创新出发,认为河长制的本质在于环境分权,从地方政府行为视角阐释了环境分权影响环境污染的内在机理。在此基础上,基于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00—2015年省级面板数据,采用系统广义矩估计方法实证研究了环境分权对我国环境污染的影响效应。结果表明,相较于环境集权而言,环境分权更有利于降低我国的环境污染水平,意味着环境分权是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有效举措。引入环境行政分权、环境监察分权和环境监测分权的稳健性检验表明,行政上、监察上和监测上的环境分权都有利于降低我国的环境污染水平,进一步表明环境分权是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为我国环境治理与河长制的实施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及理论支撑,对于有序推进我国环境治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为制定科学合理的环境治理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产业经济研究》(CN:32-168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产业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