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降低银行贷款规模有利于提升产能利用率吗?——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实证研究

孙成浩; 沈坤荣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江苏南京210093
产能利用率   制造业企业   银行贷款规模   信贷偏好   信贷歧视  

摘要:银行贷款是企业投资资金的重要供给来源之一。在对中国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进行测度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了银行信贷偏好与产能过剩之间的关系,尤其是银行贷款规模、企业异质性影响企业产能利用率的作用机制。实证检验表明,贷款规模与产能利用率显著负相关,这意味着贷款规模过高是造成中国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不高的重要因素,必须通过降低贷款规模,才能有效遏制企业过度产能投资倾向,进而提升产能利用率。细分研究发现,这一特征在不同类型企业间呈现异质性。因此,在产能过剩治理过程中,金融监管部门应对银行信贷偏好、信贷歧视进行适度管控,在控制银行贷款总量的同时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其中,所有制层面,应降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贷款规模及占比,提升集体和私营企业贷款规模及占比;企业规模层面,降低小型企业贷款规模及占比,提升大中型企业贷款规模及占比;政府关系层面,降低政府关系强和没有政府关系类企业贷款规模及占比,提升政府关系弱类企业贷款规模及占比。这对于从企业投资资金供给侧改善投资结构,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具有重要启示。

简介:《产业经济研究》(CN:32-168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产业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