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草畜产品安全溯源管理模式初探

石福于 王虎成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甘肃兰州730020
溯源技术   草畜食品安全   电子信息技术   稳定同位素技术  

摘要: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使得草畜产品安全问题备受人们关注。溯源管理技术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且电子信息编码技术和稳定同位素技术已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但在我国草畜产品中的应用范围较小。本研究在基于电子信息编码技术及稳定同位素溯源技术在国内外研究应用现状的综合分析基础之上,初步建立了以产地地理编码为主线,连接生产、加工、销售3个环节,形成一套完整的草畜产品安全电子信息编码技术;并且通过测定同位素标记过的元素(δ~2H、δ~(13)C、δ~(15)N、δ~(16)O、δ~(32)S、δ~(86)Sr等)从牧草、饮水到组织中的含量,建立稳定同位素数据库,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分析草畜产品中各同位素之间的相关性,经过数理统计分析,辨识影响畜产品的安全因子。基于食品溯源管理原理,初步建立的草畜产品生产全覆盖和供应全过程的追踪体系,将为实现草畜产品安全控制和有效追踪提供参考模式。

简介:草业科学杂志创刊于198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旨在沟通国内外草业科学信息、推进草业科学研究,培养草业科学人才。内容以中国草业科学为主,兼顾世界草学精华。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草业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