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呼伦贝尔典型草原的利用方式对地上啮齿动物群落多样性的影响

白萨如拉 袁帅 满都呼 武晓东 付和平 高全荣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19 草业与草地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19 内蒙古医科大学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110
放牧方式   啮齿动物   群落多样性  

摘要:2012年7、9月及2013-2014年5、7、9月,采用标志重捕法研究了连续放牧、季节轮牧和禁牧对呼伦贝尔典型草原啮齿动物捕获率、捕获量比例、多样性指数(丰富度指数、均匀性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的影响。结果表明,1)啮齿动物捕获率表现为连续放牧〉季节轮牧〉禁牧,连续放牧区显著高于禁牧区(P〈0.05)。2)不同放牧方式使啮齿动物群落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连续放牧区主要以草原黄鼠(Citellus dauricus)为主,捕获量比例为38.60%;季节轮牧区以黑线仓鼠(Cricetulus barabensis)和草原黄鼠占的比例较大,捕获量比例分别为37.30%和31.50%;禁牧区以黑线仓鼠为主,捕获量比例为38.89%。3)连续放牧区啮齿动物丰富度指数、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均为最高;季节轮牧中均匀性指数为最高;禁牧中丰富度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均匀性指数均为最低。连续放牧中的丰富度指数和Shannon-Wiener指数显著高于禁牧(P〈0.05)。不同放牧方式明显改变了啮齿动物群落组成及多样性。综上,本研究结果表明,季节轮牧方式更利于合理利用草地资源并且能够抑制鼠害发生。

简介:草业科学杂志创刊于198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旨在沟通国内外草业科学信息、推进草业科学研究,培养草业科学人才。内容以中国草业科学为主,兼顾世界草学精华。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草业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