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地方政府间财政竞争、空间策略行为与企业技术创新

陈志军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财政竞争   策略互动   空间效应   企业技术创新  

摘要:本文构建空间滞后面板模型研究我国地方政府间财政竞争的空间策略行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间财政竞争存在显著的策略模仿行为,这种空间互动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的普遍提高,但是对研发费用、人力资本以及创新产出的影响程度各不相同。基于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和财政支出三种政策工具的进一步检验还发现:周边地方政府税收优惠和财政支出在研发费用和创新产出方面均采取了互补的空间策略,而在人力资本投入方面则出现替代行为;财政补贴在研发费用、人力资本与创新产出上均采取互补的空间策略。

简介:《财政研究》(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管,中国财政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1077/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政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