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税收研究主题的文献计量与知识图谱分析:基于2006-2015年CNKI数据库的C刊发文数据

王澍; 樊丽明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山东大学; 教育部财政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税收学研究   文献计量   知识图谱   citespace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2006-2015年经济和管理类CNKI数据库中CSSCI期刊的税收学文献,用文献计量和知识图谱分析方法对中国税收研究主题整体态势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结果表明,税收学研究成果整体产出趋势平稳,各主题分布不均,多聚焦中短期问题,整体呈现“三多三少”、“四个聚焦”的特征,即研究税收制度改革多、税收政策多、税收征管多,研究基础理论少、国际税收和外国税收少、史学成果更少;研究问题主要聚焦于中国税收组织收入和调节经济两大功能及其协调、中国现行税制的改革优化、中国税收调节的重点领域和中国税收征管的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分析了形成上述特征的原因。

简介:《财政研究》(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管,中国财政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1077/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政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