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育政策调整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负担的影响研究

张心洁; 周绿林; 曾益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生育政策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财政负担  

摘要:由于城乡居民医保具有公共产品属性,财政不仅要补助其筹资,还要承担赤字风险。伴随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负担日益加重。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及其引发的系列问题,国家接连调整生育政策,但这种调整能够减轻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负担吗?是否有利于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基本医保基金中长期精算平衡目标?鉴于此,本文通过构建精算模型仿真分析了生育政策调整前后我国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及其财政负担的变化情况。研究发现生育政策调整确实有利于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并能显著减轻公共财政支出压力。但因为生育政策调整具有一定时滞性,所以时间越长效果越明显。因此在建立稳定筹资机制和调整财政补助方向的同时,应通过提供财政补贴、减免个税和延长产假等措施提高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为'全面二孩'政策的顺利实施铺平道路。

简介:《财政研究》(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管,中国财政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1077/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财政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