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伊穆±500kV直流输电线路雷击事故分析及防雷改造

于建立; 王艺霖; 鲁志伟; 吴凡; 张阳; 李智; 张俊丰 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吉林吉林132012; 国网吉林电力公司; 吉林吉林132012;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20; 吉林省电力培训中心; 吉林长春130021
直流输电线路   雷击事故   耐雷性能   绕击  

摘要:伊穆±500 k V直流输电线路横跨内蒙古东部地区,输电走廊占地面积大且地形复杂,2013年6月发生两起雷击跳闸事故,雷害问题较大。采用EMTP软件计算反击耐雷水平,研究其反击耐雷性能;基于改进的电气几何模型编程求解绕击跳闸率并分析绕击跳闸率与工作电压以及地面倾角的关系,研究其绕击耐雷性能。结果表明,该线路反击耐雷性能较好,两起跳闸事故均为雷电绕击所致;加装线路避雷器是降低绕击跳闸率的有效方法,在该线路故障杆塔正极性导线侧加装一组避雷器,绕击耐雷水平提高超过2倍,超过最大绕击屏蔽雷电流,绕击耐雷性能明显提高。

简介:《东北电力大学学报》(CN:22-1373/TM)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北电力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