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东北寒地水稻冠层氮素含量高光谱预测模型

王树文; 宋玉柱; 张长利; 马昕宇; 郭思琪 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 哈尔滨150030
水稻氮素   预测模型   波段自相关分析   主成分分析   最大砰增量法  

摘要:为实现动态、无损监测寒地水稻氮素状况,利用高光谱成像技术,分析不同生育期水稻冠层光谱特征。借助波段自相关分析(Bandsinter—correlationanalysis,BICA)与主成分分析(Principalcomponentsanalysis,PCA),选择特征波段构建多种植被指数。根据植被指数与氮素含量相关性,建立单变量预测模型。利用最大月。增量法(MAXR)分析全部植被指数与氮素含量定量关系,建立多变量预测模型。结果表明,从分蘖期到抽穗期,寒地水稻冠层光谱反射率在可见光波段内降低,在近红外波段内增加。基于BICA—PCA—MAXR预测模型预测精度和稳定性较基于BICA—PCA结合一元回归预测模型显著提升。研究结果可为水稻氮素含量快速检测提供地域参考,水稻精准施肥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简介:《东北农业大学学报》(CN:23-139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