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铃薯块茎不同部位淀粉含量及淀粉合成关键酶活性差异比较

吕文河; 霍丹丹; 李勇; 吕典秋; 白雅梅; 宿飞飞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 哈尔滨150030;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脱毒苗木研究所; 哈尔滨150086;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哈尔滨150030
马铃薯   块茎   部位   淀粉   淀粉合成相关酶  

摘要:为探讨马铃薯块茎不同部位淀粉及相应酶活性差异,选用不同淀粉含量品种(高淀粉品种克新22号,低淀粉品种克新19号)为供试材料,分析块茎不同部位(顶部、右侧、脐部、左侧和髓部)干物质、淀粉含量(包括直、支链淀粉含量)和淀粉合成相关酶活性差异。结果表明,块茎淀粉品质(粗淀粉、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含量),由基因型可知,克新22号均高于克新19号;由块茎不同部位可知,两品种均表现块茎两侧〉脐部〉顶部〉髓部。淀粉形成关键酶活性,由基因型可知,克新22号SSS、GBSS和SBE活性均高于克新19号,而两品种AGPase活性差异不大;由块茎不同部位可知,总体表现块茎两侧〉脐部〉顶部〉髓部。其中,块茎不同部位SSS、GBSS和SBE活性差异显著,而AGPase活性差异不显著。研究结果为马铃薯块茎淀粉品质测定和淀粉合成酶活性合理取样提供科学依据。

简介:《东北农业大学学报》(CN:23-139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