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低温和短光周期对笃斯越橘叶绿素荧光特性和光合作用相关蛋白的影响

乌凤章 大连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 辽宁大连116622
笃斯越橘   低温   光周期   短日照   光合作用  

摘要:通过研究笃斯越橘叶绿素荧光参数和差异表达蛋白质,探讨光合作用对低温与短光周期组合环境的适应机制。将苗木分别置于4℃低温下短日照(10h)和长日照(14h)人工环境中处理21d,测定叶绿素荧光参数和光合作用相关蛋白变化情况。结果表明,叶绿素荧光参数主要受低温影响而显著降低(或升高);鉴定得到50个与光合作用相关的差异表达蛋白,表达受低温或低温与光周期共同影响。在低温短日照下笃斯越橘通过重构光合机构,降低光捕获效率,抑制光合电子传递速率,降低光合磷酸化活性,调整与卡尔文循环相关蛋白表达模式适应低温环境,降低光抑制对光合作用影响。

简介:《东北农业大学学报》(CN:23-139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