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低温胁迫下木醋液对水稻幼苗抗寒性的影响

王宏燕; 陈琳; 马晓伟; 刘锡博; 张月沛; 全鑫; 单建荣; 赵伟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哈尔滨150030
木醋液   水稻   抗寒性   生理特性  

摘要:为探究木醋液对水稻幼苗抗寒性的影响及其提高抗寒性的最适浓度,文章以“稻花香2号”水稻品种为试验材料,以蒸馏水及稀释500、400、300、200、100倍木醋液喷施幼苗,昼/夜温度15℃/5℃低温环境下培养72h,分别在冷害结束和常温恢复第3天、第6天取样,研究低温胁迫及常温恢复期间木醋液对水稻幼苗生长、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电解质渗透率,SOD、POD和CAT活性,MDA、脯氨酸及可溶性糖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冷害结束及恢复过程中,水稻幼苗各项指标在3个时间点均随木醋液浓度增加先升后降,M400处理与对照相比差异最显著。说明喷施适宜浓度木醋液可提高水稻幼苗抗寒性,各稀释浓度中M400处理效果最佳。

简介:《东北农业大学学报》(CN:23-139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