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转TaDREB3a基因大豆抗旱筛选鉴定

张彬彬; 张伟娜; 邓晶; 李冬梅; 鄂志莹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 哈尔滨150030
大豆   抗旱性   干旱胁迫   鉴定  

摘要:研究利用转TaDREB3a基因株系T4代大豆植株与野生型植株开展PEG模拟干旱处理和PCR鉴定,获得5个阳性TaDREB3a过表达株系。于苗期和花期分别干旱处理,根据表型及相对含水量、相对电导率、叶绿素含量等生理指标,利用抗旱隶属函数值对5个转基因株系划分抗旱级别,同时分析株高、根长、荚数、粒数等农艺性状差异显著性。结果表明,大豆株系花期极其敏感,不适合在花期鉴定抗旱性,苗期适合抗旱材料鉴定;通过各生理指标与抗旱级别划分以及相关农艺性状显著性分析,最终确定株系HL16-16-6、 HL16-17-1为高抗品系,为抗旱材料鉴定及抗旱品种培育奠定理论基础。

简介:《东北农业大学学报》(CN:23-139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