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黑龙江省夏季异常降水特征及其对总降水的贡献研究

姜丽霞; 李芳花; 王晾晾; 朱海霞; 翟墨; 赵慧颖; 韩俊杰; 于艳梅; 闫敏慧; 王萍 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哈尔滨150030;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哈尔滨150080; 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哈尔滨150030
黑龙江省   夏季   异常降水   贡献率  

摘要:利用黑龙江省80个气象站1971~2016年6~8月逐日降水资料,参照国家标准规定大雨、暴雨事件为异常降水,以数理统计和贡献率方法分析黑龙江省夏季和6、7、8月异常降水及其贡献率变化特征,探讨异常降水对总降水的贡献。结果表明,1971~2016年,研究区夏季异常降水在时间上呈非连续性发生特征,贡献率呈大幅度波动变化,年际间振幅较大,夏季相同月份内大雨贡献率震荡更强,不同月份内,6月大雨贡献率变化最剧烈,8月暴雨贡献率变化最剧烈;异常降水发生在空间上不存在显著经向或纬向变化规律,呈分散性特征,相同月份内暴雨分散性更突出,不同月份内,6月分散性最显著,7月异常降水则相对集中。贡献率空间离散程度较大站点多分布于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北部,变化不稳定,松嫩平原为异常降水多发区;1971~2016年,大雨、暴雨对总降水量贡献表征为复杂性和相对性。相同年份多以暴雨占主导地位;不同年份中,其他量级降水具有重要贡献。异常降水密集年份中,日降水量20.0~24.9mm应多予关注。研究客观表征异常降水对总降水的贡献,避免“降水量”分析的绝对性。

简介:《东北农业大学学报》(CN:23-139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