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民族性、历史观与人民美学——新时期文艺的人民立场及叙事刍议

纪秀明 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辽宁大连116004;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上海200083
人民立场   民族性   历史观   审美  

摘要:当代中国文艺批评的发展历程以及西方文艺批评中国适用性和辩证批判性,要求我们对文艺立场与文艺中国化建构方法做深入思考。围绕民族性、历史观以及美学等重要问题,新时期文艺如何有效坚守人民立场?在文艺的民族性上,要厘清民间的、民族性的辩证关系,分析叙事手法的民间形式与内容人民性的辩证关系,强调人民立场对文艺民族性重建的必然。在历史观上,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人民历史唯物观,反对,在认同作为手法的微观历史叙事的文学性价值同时,强调对人民史观的坚守。在美学上,除了延续传统人民美学的应有内涵外(民间的、社会现实主义原则的等),人民立场的美学应以"真善美"为标准,呼唤"崇高美学"的回归与重构,以"善美""大制"等民族传统美学观证名与加权新时期"崇高"美学凝聚力与向心力,并注意甄别与批判部分西方后现代庸俗美学观。

简介:《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2-106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