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模式构建的国际法思考

王筝 西南政法大学; 重庆渝北401120
区域合作模式   国际法基础   推进路径  

摘要:当下“一带一路”倡议已确定为我国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局面的重要支柱,同时该战略也得到了全球范围尤其是战略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极大关注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体量巨大,涉及领域和学科种类繁多,实践中不同学界多从宏观角度对战略进行梳理、评价和展望。本文着眼于国际法角度分析部分典型的区域合作形式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形式的参考,再具体以国际条约法和国际组织法视角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模式。其中规则体系建议可参考WTO规则框架的设计,逐步构建起战略内独具特色的条约协议群。对于战略的组织形式,建议可先参考APEC模式,再进行探索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应着眼于战略区域内国家间快速发展的当下,还应放眼长远,因此战略发展路径可围绕战略显示出的'陆上'与'海上'发展脉络的区分而分版块、分步骤地推进。

简介:《当代经济》(CN:42-143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当代经济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